Wednesday, May 5, 2010

爱要既时!

朋友问我如果下分钟就是世界末日,你最想对谁说些什么话?我拒绝回答这种假设的问题。就好像我不回答如果妈妈和女朋友同时掉进水里你会救谁这种答案皆非的问题。但话说回来,这也是一个值得令人深思的问题。

人的生命是很无常的,我们往往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可能这一秒才欢喜的道别,下一秒却成了永别。东方人思想较含蓄,常把感受藏在心里。对于说爱,谢谢和对不起总觉得特别别扭。但我认为人生在世活得精彩或平凡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没有遗憾。心里有什么感受想对谁说就及时说出口,不要等到没有机会了才抱怨时间不够。

最近看了一本名为“最后十四堂课的英文译本”,书里的主人翁在得知自己不久於世时,在家办了一场生之丧礼。宴请了家人,朋友,同事和所有他教过的学生。宴会上他一一的把对每一个人的心底话都告诉他们。宾客之间也借此机会互诉心里话。整个场面充满泪水与欢笑,气氛既使沉重却温馨。所以未免来不及,我想在这里向家人说谢谢。 谢谢他们一直以来的照顾,包袱再沉重也不卸下,也想谢谢朋友们对我的不离不弃。适时的关怀与鼓励,给了我撑下去的勇气。
最后,如果下一分钟是世界末日,我最想对谁说些什么,我想一分钟太短了,我只能对自己说再见。

人生虽然不可能没有遗憾,但我们却应把遗憾减到最低。所以……不要等到最后才来抱怨时间不够。

2 comments: